English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刘梦杰博士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Fuel》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7-13 15:37:53 点击:[]


近日,我校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研究论文“Insights into the effect of particle size on coal char particle gasification by thermogravimetric analyzer and high temperature stage microscope”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Fuel》(中科院1区,IF=8.035)上在线发表。刘梦杰博士(A类博士人才)为论文第一作者,河南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深入准确认识煤焦气化的本征反应性是预测气化行为和优化气化炉的重要依据。该论文利用等温气化法研究了不同粒径的煤焦在热重(TGA)和高温热台显微镜(HTSM)中气化反应特性及动力学的区别和联系,揭示了TGA中存在未真正消除的外扩散和床层扩散影响,阐述了大粒径颗粒在HTSM中气化比TGA中测得的内扩散影响更显著的本质原因,提出了两种测定方法下修正体积模型描述不同粒径煤焦的整个气化反应过程的效果均远优于收缩未反应芯模型和均相模型,深入分析了气化反应机理及内外扩散对测定结果的影响。实验结果明确了在HTSM中气化可提供更接近煤焦本征反应速率的依据,揭示了不同方法获得数据的本质区别,为颗粒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和气化炉的优化设计指出了新思路。

上一条:我校李浩杰博士在国际高水平期刊《Fuel》上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学院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多维解读“十大战略”》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