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大学廖强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1 12:00:00 点击:[]


2022年12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强老师应邀为我校作题为“微藻固碳及资源化利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学科教师与研究生通过线上会议形式认真聆听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梁坤峰教授主持。

廖强教授首先从微藻固碳背景及现状展开,介绍了藻类在地球生命演化中和全球循环中的作用、微藻的贡献、微藻在固碳和能源化利用的潜力等;其次,从“多相流动与生化反应体系中气液两相界面现象、微藻固碳机理解析、高效固碳藻种筛选与改造”等方面深度剖析了微藻的固碳过程和固碳机理;随后,基于“微藻高值化能源化梯级利用、成分调控及利用”方面讲解了微藻的高值化利用;最后,解释了微藻减排技术的工程应用,展示了已完成的全国首个和全国最大微藻固定煤化工烟气CO2产业示范项目,并提出在应对“双碳”目标下的微藻固碳技术展望。廖教授的讲座充分展示了多年来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富有想象力的学术创新思路。同时与会老师、同学与廖教授连线进行了深刻的学术讨论和创新性思维形成的探讨。

廖强,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强化传热传质、节能减排、新能源与储能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和传热传质学分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高校工程热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APEC先进生物氢能技术研究中心执委、热科学与工程亚洲联盟科学委员会委员、ASME传热分会Track18主席。先后担任国际学术期刊《Energy》和《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编委,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4项。

通讯员/王运玲(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上一条: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职场通用技能培训》就业创业论坛讲座 下一条:我校高建平教授团队获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