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党群建设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会工作 >> 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科技大学分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3 16:05:40 点击:[]


河南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文件

 

 

河科大教工〔20176

 

关于印发《河南科技大学分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全面提高我校分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协调劳动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71013

 

河南科技大学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提升水平”的指导思想,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能力,增强工会整体活力,推动工会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组织领导

成立河南科技大学工会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工会,校工会副主席李方任办公室主任。

      长:孟 

    副组长:李  方(常务)   

      员:

            王红乾  陈拂晓  袁红建  程相斌  刘跃敏

程荣超  曹卫平  张建伟  段变芳  刘素芹  刘国礼

申松涛  范占标  陈艳玲  殷伟敏  赵荣坡  马剑波

周武军  张项民  郭群森  贺志勇  朱灵标  莫耀南

李法卿  孙东安  林晓民  苏伟锋  孙永杰  蔡美丽

    王慧宜  席慧军

三、建设任务

    制定《河南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河南科技大学二级教代会换届程序》、《河南科技大学分工会规范化建设评比标准》等文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后公布实施。分工会按照方案和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一附院工会参照本标准建设),校工会核拔一定额度的建设经费。

四、考核验收

校工会在12月份组织工会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对各单位进行考核验收,考核满分100分,总分达90分(含90分)以上者为优秀,90分—80分者(含80分)为良好,80分—60分(含60分)者为合格。考核优秀者确定为示范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合格单位延长半年建设期,争取所有分工会规范化建设达到良好以上标准。

 

                                              

 

附件1:《河南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

附件2:《河南科技大学二级教代会换届程序》

附件3:《河南科技大学分工会规范化建设评比标准》

 

 

 

 

 

 

 

 

附件1

河南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质量、实效和水平,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教育部〔201132号令)、《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和《河南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二级教代会是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职工大会(以下均简称“二级教代会”),是各二级单位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基本制度,是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民主协商的重要渠道。

    第三条 教职工人数130以上的单位既可以建立教代会代表大会,也可建立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教职工大会制度。教职工人数130人以下的单位建立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教职工大会制度,教职工大会的性质、职权和要求与二级教代会相同。

    第四条 二级教代会要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教职工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认真参与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监督。

    第五条 二级教代会要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学校教代会和学校工会委员会的指导。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二章 职权

    第六条 二级教代会在本单位范围内行使下列职权:

    (一)审议建议权。听取本单位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其他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的报告;听取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和信息公开工作以及其他专项工作报告,通过多种方式对本单位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审议通过权。讨论通过领导班子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收入分配实施方案,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分配改革原则及其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教代会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履行审议通过权。

    (三)评议监督权。按照学校有关工作规定和安排,每届任期内至少评议一次单位领导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对本单位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本单位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教代会的意见和建议,以会议决议的方式做出。

第三章 教代会代表

    第七条 凡与学校签订聘任聘用合同、具有聘任聘用关系的教职工,均可当选为二级教代会代表。

    二级教代会代表一般以系(室、所、部门)为单位,由教职工直接选举产生。二级教代会代表占全体教职工的比例为:教职工人数130150人的,代表比例为70%;教职工人数151人以上的,代表比例为25%-50%。代表的构成既应体现代表的广泛性,又要体现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为主,同时要保证一定比例的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一线教职工代表一般不低于代表总数的60%。学校教代会代表一般应是二级教代会代表。

    第八条 二级教代会代表实行任期制,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代表接受本单位的监督,在任期内如在本单位内调动工作,代表资格仍然有效;代表调离本单位、退休,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履行代表职责时,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原则上本单位应依照规定程序进行补选。

    第九条 二级教代会代表的权利:

    (一)在二级教代会上有知情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审议

权和表决权。

    (二)有按规定程序提出提案和方案、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权利。

    (三)有对大会各项议程充分发表意见、对本级教代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四)有向本单位领导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参加

对教代会决议和提案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促的权利。

    第十条 二级教代会代表的义务:

    (一)努力学习并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

    (二)积极参加二级教代会的活动,认真宣传、贯彻二级教代会决议,完成大会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办事公正,为人正派,密切联系教职工,如实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及时向本单位教职工通报参加二级教代会活动和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评议监督。

    (五)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提高业务水平,做好本职工作。

第四章 组织规则

    第十一条 二级教代会每4年为一届。期满应当进行换届选举。届内实行年会制度,定期开会,一般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如期开会,应向代表说明原因并取得多数代表同意;遇到重要事项,经本单位党政工研究或三分之一以上代表提议,可召开临时会议。每次会议应有三分之二以上正式代表出席,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及有关方案,都要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选举和表决须有应到会代表半数以上同意方为有效。

    第十二条 二级教代会根据需要,可以邀请有关领导干部、离退休教职工、学生和其他人员作为特邀或列席代表参加会议。特邀或列席代表在二级教代会上不具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特邀代表一般为历任单位领导、历任分工会主席等;

    列席代表一般为非正式代表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系(室、所、部门)负责人、正高职称的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

    第十三条 二级教代会以系(室、所、部门)为单位或由几个系(室、所、部门)联合组建代表小组或代表团,由代表民主选举组长或团长。组长或团长的职责是:大会前征集汇总提案;大会期间组织本组(团)代表认真讨论、审议会议有关文件,必要时可选派代表在大会发言;闭会期间向教职工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参与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完成大会委托的其它工作。

    第十四条 二级单位就召开教代会的组织形式、日程安排、中心议题等事项,于召开二级教代会前一周向校工会(学校教代会工作机构)报告。会议结束一周内要将会议召开情况及一套会议主要材料,送校工会备案。

    第十五条 二级教代会的议题,应根据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针对本单位改革、发展、管理方面的问题和教职工迫切关心的问题,形成办法、制度和决策,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由分工会提交本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研究确定。二级教代会文件应在大会召开前三日送达教代会代表。

第五章 大会筹备

    第十六条 二级教代会的筹备工作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进行。二级教代会换届时,应成立换届筹备工作小组,负责换届工作及换届会议的筹备。换届筹备工作小组成员一般由党政负责人、分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教师代表组成,党委(直属党支部)负责人任组长。要做好下列具体工作:

    (一)二级教代会换届时制定代表选举、主席团和代表小组组建的方案,组织代表选举(召开教职工大会的可省略此项),审查代表资格,进行代表培训。

    (二)拟定大会中心议题、议程及日程安排,组织会议文件的起草工作,确定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人选,编制会议经费预算。

    (三)做好会议组织、宣传、会务、协调工作,征集提案。

    (四)会前就有关需提交大会讨论、审议、通过或决定的文件、方案,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进行修改和完善。

    第十七条 教职工代表的产生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由筹备组具体制定代表选举的方案,包括代表人数、组成比例、选举单位划分、代表名额分配、选举办法和具体工作要求。

    (二)召开教职工大会,由党委(直属党支部)作换届动员,对代表素质提出要求,分工会布置具体工作。

    (三)各选举单位召开会议,根据所分配的代表名额和条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代表。参加选举会议的教职工必须在应到会教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当选的代表必须获得应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同意。选举结果报筹备组进行代表资格审查。

    (四)届中代表出现缺额,分工会可以根据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补选。补选代表的条件和程序与选举代表相同。

第六章 教代会提案

    第十八条 提案一般每届至少征集一次,提案征集在每次教代会召开前一个月开始,并限定截止日期。由筹备工作组发出通知,明确提案征集的具体要求。超过截止时间收到的提案一般作意见、建议处理,不再进入提案办理程序。

    提案人须是本届二级教代会代表,每件提案须有5位或以上正式代表作为附议人(来自同一系、室、所、部门的附议代表不能超过2人),所有提案均须提案人和附议人亲自签名方为有效。

    代表可以对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等全局性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也可以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提出意见。

    提案人在撰写提案时,需用统一的《河南科技大学二级教代会提案表》(见附件1),一事一案,案由充分,建议具体可行,书写清楚。提案一式两份。

    每个提案应包括案名、案由和提案人建议措施等内容。

    第十九条 各单位要认真处理和落实代表提案,一般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提案审议。由行政办公室以提案表为依据,对提案进行初审,初审内容为提案格式是否规范,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初审合格后报筹备工作小组。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立案:

    1.不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不属于本单位和本届教代会职权范围;

    3.缺乏可操作性;

    4.不具代表性的仅涉及教职工个体的具体问题。

    符合立案条件的都应立案。对有争议的提案,报筹备工作组讨论确定是否立案。对不符合立案要求但具有积极意义的提案,可作为意见、建议送本单位党政或相关科室参考。

    (二)提案登记。立案的提案应分类登记,由本单位行政办公室主任签署意见后,由行政领导或系、室、所、部门处理承办。

    (三)提案办理。承办的系、室、所、部门接到提案后,应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解答或提出处理意见。处理意见和落实情况应通过书面形式反馈给提案人,并认真听取提案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

    第二十条 所有提案处理完毕之后,提案表及处理结果情况记录应存档备查。办公室主任应在下次二级教代会上,对立案提案的处理(落实)情况及本次提案征集情况向代表报告。

第七章 大会召开

    第二十一条 二级教代会应召开由全体代表参加的预备会议。主要议题为听取筹备工作报告和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大会议程,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以及其他需要“通过”决定的事项。预备会议一般采用举手方式表决。

    第二十二条 每次大会召开,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应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及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分工会主席应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行政办公室主任应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第二十三条 在大会召开期间,拟出台的本单位发展规划、重大政策方案、重要规章制度以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事项等,都应提交大会讨论审议。大会一般应组织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并安排分组讨论汇报或大会发言。大会最后要形成经代表表决通过的决议。

第八章 工作机构

    第二十四条 分工会是本单位二级教代会的工作机构,主持本单位民主管理的有关事务,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做好下列工作:

    (一)向教职工进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宣传教育,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接受和办理教职工代表的建议和申诉。

    (二)制定召开二级教代会的方案,提出二级教代会议题、议程的建议,主席团成员的建议人选,征集和整理提案,会同党政共同做好大会的筹备工作。换届时组织教职工选举代表。

    (三)大会闭会期间,督促检查大会决议和提案的落实,开展各种民主协商活动,并向同级党组织汇报二级教代会工作。

    (四)分工会主席要参加有关本单位发展或与教职工利益相关的行政办公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从源头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五)填报会议报告表,做好教代会建档工作,认真完成本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和大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九章 二级教代会的领导

    第二十五条 二级单位的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教代会和分工会的领导,要把二级教代会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二级教代会工作,把学校和本单位党政的工作思路通过二级教代会的民主决策,转化为广大教职工的实际行动。

    第二十六条 各单位的行政领导应尊重和支持二级教代会在职权范围内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二级教代会的决议,及时答复、认真处理和落实二级教代会的各项提案、代表建议和意见;要为二级教代会开展工作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必要条件。

    第二十七条 校工会将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考核和检查,并将考核评价结果做为各分工会年度工作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第十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本细则经校工会委员会通过后实施。

    第二十九条本细则由校工会负责解释。

   

 

 

                           

 

 

 

 

 

 

 

 

 

 

 

 

 

 

  附件

河南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表

总第  

提案人

 

所在单位

(系、室、所、部门)

 

电话

 

附议人

姓名

(系、室、所、部门)

 

姓名

(系、室、所、部门)

 

姓名

(系、室、所、部门)

 

姓名

(系、室、所、部门)

 

姓名

(系、室、所、部门)

 

姓名

(系、室、所、部门)

 

 

 

 

 

学院(单位)领导批示及意见:

 

提案办理单位答复意见:

 

提案反馈意见及建议(满意度评价):

 

备注:

 














 

 

附件2

河南科技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程序

    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201132号令)、《河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经校工会委员会研究,特制定河南科技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程序(以下简称二级单位“双代会”,现予以公布,请各分工会遵照执行。

二级单位双代会主要议题

民主选举分工会委员会、工会主席、副主席,协商产生女工委员。

二、二级单位双代会主要程序

召开二级单位双代会一般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筹备阶段程序

1.由分工会向校工会报送召开二级单位双代会请示,请示内容应包括召开的双代会是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同时附代表比例的请示)或是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以及主要议题、会议时间、筹备组成员名单等内容;

2.经校工会批复同意后,向本院(单位)全体教职工代表宣传动员;

3.协商议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名单;

4.起草各类工作报告;

5.大会报告应在大会召开前三天内发到代表手中,以便代表充分发表意见。

(二)预备会议程序

1.筹备组(一般由工会主席)报告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2.作代表资格审查和增减报告;

3.表决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

4.表决通过大会程序。

(三)正式会议程序

1.主持人报告应到和实到人数,超过三分之二以上人数,则宣布本次会议有效;

2.大会开始,奏(唱)国歌;

3.宣布大会议程;

4.校工会领导致辞;

5.负责人作行政工作报告和工会任期工作报告;

6.听取提交大会审议的其它报告和方案;

7.分组讨论审议报告和方案;

8.讨论酝酿学院(单位)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9.主席团听取讨论情况的汇报;

10.大会选举;

11.对提交大会审议通过和决定的议案进行表决;

12.通过大会决议;

13.致闭幕词;

14.奏国际歌或校歌,大会闭幕。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织召开基层单位二级教代会,是深化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需要,更是有效保障教职工参与基层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各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党政工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认真做好二级教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保证教代会各项工作圆满成功。

2.提高认识,严格程序。各基层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全体教职工代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河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明确教职工代表的责任,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议或讨论本届教代会提交的各项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附件:1.关于XX学院(单位)召开双代会(届次)请示(模板)

2. XX学院(单位)双代会(届次)议程(模板)

3. XX学院(单位)工会委员会选举办法

4.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主席、副主席选票

 

 

 

 

                         

 

 

 

 

附件

 

关于XX学院(单位)召开“双代会”(标明届次)换届大会请示(模板)

 

校工会:

根据校工会工作安排和我院(单位)实际情况,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河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河南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之规定,我院(单位)拟于  年 月 日召开     次教职工(代表)暨    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大会。会议的议题主要有以下几项:

1.听取学院(单位)行政工作报告;

2.审议学院(单位)工会工作报告;

3.选举学院(单位)工会委员会;

4.……

 

以上请示妥否,请批示。

 

 

           河南科技大学XX学院(单位)工会委员会

                         年 月 


附件

XX学院(单位)    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议程(模板)

会议名称

会议内容

参加人员

时 间

主持人

 

备 注

预备会

1.作代表资格审查及代表增减情况报告;2.举手表决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

全体代表

 

 

 

全体院(单位)领导主席台就坐

第一次主席团会议

通过会议议程。

主席团

全体成员

 

 

 

 

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

1.奏国歌;2. XX领导致开幕词;3.听取行政领导作院(单位)行政工作报告;4.听取XX学院(单位)分工会工作报告和分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全体代表

 

 

 

全体主席团

成员主席台就坐

分团讨论

讨论: 1.院(单位)行政工作报告、分工会工作报告或分工会财务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2.讨论学院(单位)工会委员会候选人名单(草案)。

各代表

团成员

 

 

 

 

第二次主席团会议

1.酝酿并确定学院(单位)分工会委员会候选人名单;2.通过选举办法(草案); 3.通过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4.代表团汇报讨论情况;5.通过大会决议(草案)。

主席团成员

 

 

 

 

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1.宣读选举办法;2.通过监票人名单;3.大会选举;4.通过大会决议;5.公布选举结果; 6.院(单位)领导总结讲话;7.奏《河南科技大学校歌》或《国际歌》,大会闭幕。

全体代表

 

 

 

全体主席团

成员主席台就坐


附件

学院(部门)分工会委员会选举办法

根据《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选举办法。

一、学院(部门)工会委员会名额

    学院(部门)工会委员会委员名额按会员人数确定:

    25人以下者,设主席1人;

    200人以下者,设委员35人;

    201人以上者,设委员37人;

二、选举采取候选人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

三、选举设总监票人1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各1人,负责对选举全过程的监督和计票工作。总监票人和计票人从不是候选人的会员中产生。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经学院(部门)教职工(代表)大会同意后,方为有效。

四、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票上候选人的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

五、选举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投弃权票,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

六、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投票人数,选举有效;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每一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七、候选人获得应到会代表过半数的选票时,方可当选。当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名额超过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者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者当选。

八、选举中如遇其他特殊问题,由学院(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研究决定,并向大会报告。

 

 

 

 

 

 

 

 

 

 

 

 

 

 

  附件

学院(部门)“双代会”

选举工会委员会委员

wps16F 

 

 

 

 

 

 

     

 

 

 

 

学院(部门)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候选人  名,应选  名,以姓氏笔划为序)

 

 

 

 

 

 

 

 

 

 

 

 

 

 

 

 

 

 

 

 

 

 

 

 

 

 

 

 

 

 

 

 

 

 

    所列人选,赞成的在其姓名下的空格内划“〇”,不赞成的划“×”,对所列人选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可在另选人姓名下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姓名,不划任何符号。

要用黑色水笔或圆珠笔书写,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凡书写模糊无法辨认的部分为无效,可以辨认的部分为有效。所选名额超过应选名额时,全票作废。

 

 

 

 

 

 

 

学院(部门)分工会主席选票

候选人姓名

 

 

 

 

说明:赞成的在意见栏内的空格内划“〇”,不赞成的划“×”,弃权的划“”。

学院(单位)分工会副主席选票

候选人姓名

 

 

 

 

说明:赞成的在意见栏内的空格内划“〇”,不赞成的划“×”,弃权的划“”。

 

 

 

 

 

 

 

 

 

附件3

河南科技大学分工会规范化建设评比标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河南省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的通知》,全面提高我校分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激发分工会活力,特制订本标准,请遵照执行。

    一、工会组织健全

    1.能够依法按时换届,经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分工会委员会、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女工委员及若干工会小组长;有会员名册,分工会职工入会率达到95%以上;工会小组能覆盖到本单位所有部门;按时上报分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和文体活动图片及各类工作总结。

    2.分工会有牌子,有印章,有办公场所(可合署办公),有文体活动场所,办公室和活动场所须有明显的工会标识。

    二、基层党政重视

    1.党委重视分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有明确分管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党政会议安排有专题讨论研究工会和二级教代会工作议题,每年研究工会和二级教代会工作不少2次;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中有反映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内容。

    2.单位行政支持二级教代会工作,定期向二级教代会报告工作,认真贯彻二级教代会决议,认真答复、落实代表提出的提案。

    3.党、政、工工作沟通好,为分工会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在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分配上,工会干部待遇须有一定体现。

    三、制度机制完善

    1.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级教代会,二级教代会程序规范,内容完整;二级教代会提案制度健全,提案满意率达到80%以上;涉及教职工权益重大事项的决策经二级教代会审议通过;按时、按规定程序换届并上报校工会备案。

    2.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教职工满意度高。建立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二级教代会代表对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达到90%以上。

    3.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二级教代会民主评议、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分工会有工会议事程序、劳动争议调解、文体活动、经费(资产)、职工小家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

    4.加强分工会财务管理,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分工会经费、财产无被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现象。

    四、活动载体丰富

    1.充分利用新媒体,重视工会宣传工作。有单位文化、工会工作、先进模范人物宣传栏、荣誉墙或光荣榜,注重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重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向校工会报送活动新闻。

    2.配合党委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引导职工学政治、学文化、学业务。加强教职工以爱岗敬业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教职工“爱岗位、强素质、扬正气、促和谐”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教师职业自豪感。

    3.积极参加和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参与人数多,活动效果好;有职工文体活动场所和较为完善的文体设施,定期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有活动图片和总结。

    五、作用发挥明显

    1.每年按规定召开二级教代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须经二级教代会讨论通过;加强民主监督,组织职工代表监督本单位重大事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源头参与职工考核、奖惩、职称晋升等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制度设计;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职工困难。

    3.建设互助团结、温馨和谐的“职工小家”。有引导和吸引职工参与建家活动的措施、办法。

    六、职工素质显著提升

    1.加强教学技能、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工作。组织和参加校工会举办的教学技能、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职业技能培训和比赛,“助才”工程成效明显;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认真实施“助青”计划,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积极推介教职工的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造、创业。

    2.重视工会理论研究。积极参与校工会组织的工运理论征文活动。  

    七、维护和保障教职工权益

    1.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聚力”工程,在研究决定涉及教职工权益等重大问题时,工会主席参与会议;已建立接待、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制度或渠道,并有记录材料;本单位有劳动人事争议时,工会能积极沟通协调解决;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单位无违规超生情况。

    2.重视女职工工作。积极参加校工会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组织开展有益于女职工身心健康的专题活动。

    3.为教职工办实事。积极实施“暖心”工程,为教职工办实事,有“送温暖”的具体措施;建立特困与患重病职工档案,并及时开展慰问活动;重视教职工健康状况,做好教职工体检的组织工作;注重对青年教职工的人文关怀。

                         

 

 

附件

河南科技大学分工会规范化建设评比标准

指 标

测评要点

主 要 检 查 内 容

(根据实际情况,查阅相关记录给分,有则计分;无则不给分)

1.工会组织健全(10分)

 1.1组织健全(8分)

1.1.1能依法按时换届,经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分工会委员会、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女工委员及若干工会小组长;(2分)

1.1.2 有会员名册,分工会职工入会率达到95%以上;(2分)

1.1.3工会小组能覆盖到本单位所有部门;(2分)

1.1.4 按时上报分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和文体活动图片及各类工作总结。(2分)

1.2基本条件(2分)

1.2.1分工会有牌子,有印章,有办公场所(可合署办公),有文体活动场所,办公室和活动场地须有明显的工会标识。(2分)

2.基层党政重视(12分)

2.1党委重视( 5分)

2.1.1有明确分管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党政会议安排有专题讨论研究工会和二级教代会工作议题,每年研究工会和二级教代会工作不少于2次;(3分)

2.1.2 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中有反映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内容。(2分)

2.2行政支持(3分)

2.2.1单位行政定期向二级教代会报告工作,认真贯彻二级教代会决议,认真答复、落实代表提出的提案。(3分)

2.3工作沟通(4分)

2.3.1为分工会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在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分配上,工会干部待遇须有一定体现。(4分)

3.制度机制完善(20分)

3.1二级教代会(8分)

3.1.1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级教代会,二级教代会程序规范、内容完整;(2分)

3.1.2二级教代会提案制度健全,提案满意率达到80%以上;(2分)

3.1.3涉及教职工权益重大事项的决策经二级教代会审议通过;(2分)

3.1.4按时、按规定程序换届并上报校工会备案。(2分)

3.2政务公开(6分)

3.2.1建立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2分)

3.2.2民主评议领导干部;(2分)

3.2.3教代会代表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达到90%以上。(2分)

3.3工作制度(4分)

3.3.1建立二级教代会民主评议、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2分)

3.3.2 分工会有工会议事程序、劳动争议调解、文体活动、经费(资产)、职工小家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2分)

3.4财务管理(2分)

3.4.1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分工会经费、财产无被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现象。(2分)

4.活动载体丰富(14分)

4.1宣传工作(6分)

4.1.1 有单位文化、工会工作、先进模范人物宣传栏、荣誉墙或光荣榜,注重发挥模范引领作用;(2分)

4.1.2 重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2分)

4.1.3 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向校工会报送活动新闻。(2分)

4.2思想政治工作(4分)

4.2.1组织引导职工学政治、学文化、学业务; 2分)

4.2.2加强教职工以爱岗敬业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教职工“爱岗位、强素质、扬正气、促和谐”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教师职业自豪感。(2分)

4.3文体活动(4分)

4.3.1 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参与人数多,活动效果好;(2分)

4.3.2有职工文体活动场所和较为完善的文体设施,定期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有活动图片和总结。(2分)

5.作用发挥明显(10分)

5.1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4分)

5.1.1每年按规定召开二级教代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须经二级教代会讨论通过;(2分)

5.1.2 加强民主监督,组织职工代表监督本单位重大事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分)

5.2维护职工合法权益(4分)

5.2.1源头参与职工考核、奖惩、职称晋升等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制度设计;(2分)

5.2.2 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职工困难。(2分)

5.3 建 “家”活动(2分)

5.3.1有引导和吸引职工参与建家活动的措施、办法,建设互助团结、温馨和谐的“职工小家”。(2分)

6.职工素质提升明显(8分)

6.1参加竞赛(6分)

6.1.1组织和参加校工会举办的教学技能、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职业技能培训和比赛,“助长”工程成效明显;(2分)

6.1.2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认真实施“助青”计划,积极开展相关活动;(2分)

6.1.3 积极推介教职工的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造、创业。(2分)

6.2 理论研究(2分)

6.2.1 重视工会理论研究,积极参与校工会组织的工运理论征文活动。(2分)

7.教职工权益得到保障(20分)

7.1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8分)

7.1.1 积极推进“助长”工程,在研究决定涉及教职工权益等重大问题时,工会主席参与会议;(2分)

7.1.2 已建立接待、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制度或渠道,并有记录材料;(2分)

7.1.3 本单位有劳动人事争议时,工会能积极协调解决;(2分)

7.1.4 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单位无违规超生情况。(2分)

7.2重视女职工工作(4分)

7.2.1积极参加校工会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2分)

7.2.2组织开展有益于女职工身心健康的专题活动。(2分)

7.3 为教职工办实事(8分)

7.3.1 分工会为教职工办实事,有“送温暖”的具体措施;(2分)

7.3.2 建立特困与患重病职工档案,并及时开展慰问活动;(2分)

7.3.3 重视教职工健康状况,做好教职工体检的组织工作;(2分)

7.3.4 注重对青年教职工人文关怀。(2分)

8.创新工作(6分)

8.1积极探索工会工作创新(6分)

8.1.1在创新机制、制度、平台、载体、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取得有突出成绩。(6分)

 

上一条: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分工会机构设置 下一条:关于转发《河南科技大学“双代会”代表、委员及各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替补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