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史琳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0 12:00:00 点击:[]


2022年11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史琳老师应邀为我校作题为《分布式供能系统:发展、集成与调控》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老师和能源动力专业硕士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认真聆听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梁坤峰教授主持。

报告主要从“双碳目标与分布式供能系统、典型分布式CCHP系统应用与研究、CCHP系统的集成与调控研究和结语”四个部分展开。首先,史琳老师从传统能源、能源结构转型与发展引入分布式能源系统,并通过对比分析其特点、内涵和定位;其次,从CCHP系统的特点优势出发,通过国内外一系列的对比分析分布式CCHP能源系统的潜力以及国内目前的一些前沿性研究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随后,史老师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讲解了系统主动调控与协同集成原理和方法,通过分析各种对象特征揭示了系统能量互补、品位耦合、主动调控、协调机制,提出了分布式能源系统主动调控方法和新一代分布式系统集成方法并取得显著效果;然后,史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趋势和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与方式正发生着重大改变,多能互补、智能互联是一个大趋势;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的连线交流提出疑问,史老师也耐心的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和与会老师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史琳,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清华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标兵。担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长期从事中低品位能量回收与评价、环保制冷剂、蓄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科学研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和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巾帼十杰”等科研奖励和荣誉,“新世纪百干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通讯员/王运玲(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上一条:我校高建平教授团队获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下一条:我校徐立友教授团队获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