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教师为洛阳市科技系统领导干部进行创新方法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06 17:37:2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深化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提升企业创新效率和创新水平。96日下午,洛阳市科技局在市政府办公楼8楼会议室举办2021年洛阳市科技系统“万人助万企”创新方法培训会。我校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梁坤峰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董彬博士受邀作题为《TRIZ创新方法》的专题讲座。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潭,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宏,四级调研员姜永生,各县区科技局(科工局)局长及主管科技副局长共50余人参加培训会。会议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情报所所长马芳主持。

梁坤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怎样才能做到调整与转变,答案就是科技创新。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结合洛阳市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洛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这些规划和目标的实现对洛阳市科技系统的领导干部有更高的要求,既要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又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梁坤峰教授从正面和反面的案例举证,充分说明要进行科技创新,实现最终目标,就要能识别正确的创新方向和方法。最后,他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科团队在先进制冷、热流控制与热过程管理方面开展的机理探索与装备研发等科研工作,以及团队长期为国内的一些产业科技园入驻企业提供的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分析与评估、创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董彬博士通过“理论+实操案例”方法,由浅入深地介绍了现代TRIZ理论,阐述了如何运用TRIZ帮助企业解决研发难题、进行专利布局、实施技术预测以及降本增效。最后,他详细讲解了国内外著名企业成功推广TRIZ的具体做法。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在大学生和企业研发人员中推广TRIZ创新方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中国科协、科技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中,我校取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5项的突破性成绩。此次培训对洛阳市科技系统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创新思维、强化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工作能力有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我校还将配合洛阳市科技局持续做好做强TRIZ创新方法培训及后续相关工作,助力企业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陈建峰


上一条: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科技创新协会 下一条:车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喜获佳绩